2021中小学影视教育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


11月27日至28日,2021中小学影视教育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北京)两个会场通过互联网连线举行。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根福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基本情况。张根福指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形成了本硕衔接、理论与实践联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影视创作者和研究者。为响应国家推进中小学影视教育的相关政策,结合基础教育、儿童研究和影视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浙师大成立了浙江省中小学影视教育研究中心,组建了“光影未来计划团队。浙师大与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达成了长期性的合作,共同打造中小学影视教育研讨会这一重要教育品牌。


  


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侯克明介绍了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的相关工作情况。侯克明表示,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一直遵循“德育为先、美育为重”指导原则,因此在开展影视教育时,要把立德树人、育人放在首位,强调公益性,抵制泛娱乐化,以影为媒增强儿童的文化自信。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郦虹表示,让全国的少年儿童看到他们喜爱的儿童电影,是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成立时的初衷,影视教育是宣传推广儿童电影的重要抓手,期待大家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努力让中国儿童在健康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周杰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周杰表示,“童影厂”期待与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加强合作,与从事中小学影视教育的专家学者们紧密联系,与社会各界的优质资源和爱心力量协同攻关,共同创作新时代儿童影视精品力作,早日打造国产儿童影视优质IP。


开幕式后,“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活动”宣讲活动举行,五位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作了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有四个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发布三周年回顾与展望”“依托影视资源开展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影视+’学科教学优秀案例”“‘双减背景下的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机遇与路径”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研讨会旨在总结回顾《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发布3年来影视教育工作发展历程,探索新时代新背景下中小学影视教育的发展方向,探讨中小学影视教育实践的机遇与路径。会议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是中小学影视教育领域的一次全国性的盛会。



                                                                                        文/汪冲 牟书瑶 朱玥  摄影/赵思然

                                                                                                (转自学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