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是省属重点大学,创建于 1956年,前身为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本部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华市。学校至今已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学、理学、教育学为主干,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浙江师范大学信息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1999年5月,其前身可追溯至1978年成立的电教中心。2004年,中心通过省教育厅验收,成为浙江省高校首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中心主体实验室与校新闻中心报刊编辑室、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编辑室一起迁入新建的科技实验大楼,将教育技术学、广告学、戏剧影视文学、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动画等相关专业的实验室进行有机整合和充分共享,以信息传播的实验、实践与研究基地为建设目标,中心更名为信息传播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12月中心被评为全国电化教育先进单位,2009年1月,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11月,中心通过验收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中心获批为“十二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 
    中心现有实验面积7500平方米,教学设备7928余台件,设备资产总值3735余万元,建有影像传播类实验室9个、多媒体与网络传播类实验室5个、信息传播实践基地7个、工作室7个。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与管理人员117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3人,博士59人、硕士55人。
    近5年,中心共承担各类教改、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25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实验教材近30部,编写实验指导书40余本;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26项。
    中心秉承“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理念,坚持以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信息传播技能为核心,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贯穿实验教学始终,逐步形成了“实验教学、创新实践、应用拓展”三位一体的实验教学模式,构建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层次分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承担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艺术与科技、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的160多门实验课程和《现代教育技术》《移动学习》《数码摄影》等近20门公共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实验教学35万人时数。承担学校300多间多媒体教室管理与维护、网络课程技术支持、在线开放课程摄制等教育技术支撑工作。 中心还承担学校各类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工作,并与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金华电视台合作开办电视节目。
    中心以开放实验为支撑、以创新项目为依托、以学科竞赛为延伸,积极为大学生课外创新活动提供实验平台,5年来,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7000余人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等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000余人次。2002年开始,中心发起并承办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为全省高校学子提升多媒体作品设计与创作能力提供了公共平台,也是学校对外展示和交流的重要窗口。
    中心以工作室为载体,做好项目申报和培育,教师通过项目引导学生共同参与,促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乡村景观文化研究中心团队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承担传统村落保护与景观文化设计、美丽乡村风景线景观文化设计和新城区景观文化设计等项目。团队获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1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团队精心打造“年度大戏”,2011年开始,《赵氏孤儿》《金锁记》《月圆花好》《你好,人间》等7部“年度大戏”在中心演播厅上演,学生的表导演、拍摄、制作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得到充分锻炼。
    中心积极助推浙江教育信息化建设,开发了全国领先的教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并顺应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系统升级。每年完成全省300多万人次的高考、学考选考、高校提前招生、专升本的报名、查分、网上志愿填报工作。
    中心依托学校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专业,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扩大资源共享范围,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